项目支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建设 >项目支持
    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项目“海洋微生物资源标准化整理、整合及共享试点”、“海洋微生物资源子平台运行与服务”和中国大洋协会项目“深海微生物菌种资源库构建”

    海洋微生物菌种保藏管理中心(MCCC)的建设与发展得到了科技部与中国大洋协会的大力支持。

    微生物资源是整个国家自然资源平台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自2004年,MCCC参加了科技部平台资源项目“微生物菌种资源的整理整合与试点建设”,负责全国海洋微生物资源的整理整合与共享平台建设。在科技部农社司的领导和微生物资源项目组的统一协调下,参照国家自然科技资源平台建设中微生物菌种资源具体工作要求,MCCC对国内多家有代表性的海洋微生物拥有单位进行资源整理整合,建立了标准化的海洋微生物菌种资源实物库和信息库。已完成2万余株近海、深海、极地等海洋微生物资源的整理整合,构建了-80度、液氮、冻干3个菌种实物库。建立了规范化的海洋微生物资源信息与菌种服务体系,初步建成了我国第一个海洋微生物资源服务平台,并向国家E-平台上传菌种资源共性信息,为国内数家科研院所提供了菌种服务。带动了国内海洋微生物资源的保藏与开发利用。同时,建立了专业的菌种保藏和共享平台建设微生物资源队伍,培养了海洋微生物资源人才,为海洋微生物资源的研究开发培养了后备力量。2011年,本中心通过科技部平台中心认证,作为核心成员加入了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总之,在平台项目的资助下,海洋微生物菌种保藏和资源共享工作走上了正轨,现已成为国际最大的海洋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

    大洋协会在硬件设备和样品采集上给了MCCC很大的支持。MCCC所依托的国家海洋局海洋生物遗传资源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洋局重点实验室及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是我国大洋微生物基因资源的研发基地。配有专门用于深海极端微生物研究和开发的基础设施,如高温高压模拟系统等。此外,大洋协会每年还组织一次大洋深海科考,为深海微生物资源的收集上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close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