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启动“未培养微生物培养组”计划

文章来源: 科技部 发布时间:2023-12-01 阅读次数:655

 

 

2023112日,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在广东省深圳市举办2023年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WDCM)年会,同步启动全球“未培养微生物培养组”计划。国家微生物科学数据中心依托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建设运行,同时承建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隶属于世界微生物菌种保藏联合会(WFCC)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重要的全球微生物数据平台。

 

本次会议以“在BT/IT时代促进微生物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主题开展研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张亚平院士、国家科技基础条件中心副主任王瑞丹、WFCC主席Ipek Kurtböke教授为会议致辞。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徐建国院士,泰国前副总理、科技部部长Yongyuth Yuthavong教授,华大集团CEO尹烨教授,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主任马俊才等作大会报告。来自全球主要微生物资源保藏中心和微生物研究机构的近120位微生物学家和数据科学家参加大会。

 

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WDCM)是全球微生物数据管理的重要平台,目前,全球已有79个国家的843个微生物资源保藏中心加入世界微生物数据中心并持续提交科学数据。WDCM先后牵头启动全球微生物目录(GCM)国际合作项目、全球微生物模式菌株基因组测序计划(GCM 2.0),构建了全球最完整的微生物数据资源体系,持续开展面向全球的数据资源服务。本次大会启动的全球“未培养微生物培养组”计划,将依托前期建立的国际合作网络基础及数据资源,开展广泛的宏基因组测序,并通过海量数据和人工智能模型对培养条件进行预测和数字模拟,对来自环境的微生物组进行培养组研究,该计划实施将极大拓展现有可培养微生物物种范围,获得大量具有重要应用价值的微生物菌株资源和数据,为合成生物学研究提供重要功能元件,实现BT/IT融合下的微生物领域科研模式创新和突破。

 

 

文章来源:https://www.most.gov.cn/kjbgz/202311/t20231109_188785.html

 

 

 

close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