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简讯:“海洋微生物菌种资源整理整合与共享试点”子项目2008年中期检查暨学术交流会

文章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08-10-28 阅读次数:6014

“海洋微生物菌种资源整理整合与共享试点”子项目2008年中期检查暨学术交流会

“海洋微生物菌种资源整理整合与共享试点”是“微生物菌种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下的子项目,经过三年的努力,在菌种资源整理整合与共享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为我国海洋微生物资源的保藏和开发利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总结经验、找出不足,迎接年底项目结题验收,项目于20081018在福建省南平市武夷山庄召开了2008年子项目中期检查暨学术交流会。

各课题负责人或主要成员以及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的相关领导参加了会议,科技处吴日升处长就整个平台目前的发展情况,和今后要做的工作等方面进行了讲话,指出研究所对该项目高度重视,会一如既往的从各方面大力支持。随后子项目负责人邵宗泽研究员对项目的整体进展做了汇报,各参加单位负责人汇报了各自工作的进度以及下阶段计划,同时提出保证完成任务。会议最后,前中国典型微生物保藏中心主任陶天申教授对平台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并提供了微生物鉴定方面的信息资源,使与会者受益匪浅。

项目完成时,海洋微生物保藏中心将上传菌种信息10200条,整理整合实物9700株。这些菌种包括细菌、放线菌、酵母、丝状真菌,具有极高的多样性:在地域上,分别来源于东太平洋、西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南极、北极以及中国近海等多个海域;在分离生境上,分别来自上层海水、深层海水、沉积物、热液口、海洋大型生物、南极土壤、海冰、近海养殖环境以及近海红树林等多种生境;功能上也多种多样,降解污染物、抗附着、产生活性物质、海洋生物致病、耐受极端环境、产酶、固氮、进行光合作用等等;这表明,海洋微生物资源丰富多样、种类繁多,它们通常具有独特的代谢能力和生理功能,在工业、农业、环保、医药等多个领域有重要应用前景,是非常重要的生物和基因资源。

发布者:MCCC

 

close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