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考察

海洋三所首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共享航次顺利返航

文章来源: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8-12-07 阅读次数:9008


在海洋三所领导和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管理咨询委员会的指导下,我所首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共享航次于124日完成预定工作顺利返航。本航次的顺利实施是我所进一步探索高效使用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的新举措,为我所不同部门的学科交叉合作和数据共享提供了新平台和新路径。


 

参加航次调查的部分船员和队员合影


本航次共计完成23个站位的断面调查及2条地球物理剖面探测,断面调查包括沉积物取样、CTD剖面观测及不同层位水样采集等内容。本航次试图通过对台湾海峡西岸海域秋季海洋环境多学科调查,为揭示台湾海峡滨海断裂带的地球物理特征、海洋生态系统结构组成、以及台湾海峡-重要河口的沉积物、悬浮颗粒物及温室气体的组成与源汇过程,重建近现代生态环境演化和极端事件过程积累更丰富的数据,为台湾海峡西岸海域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工程安全评估等提供科学依据。



调查队员们正在海上作业


本航次具体由海洋三所科技处组织实施,在广泛征询所内各部门科研需求的基础上形成实施方案,由地质室、海气室、生态室和资源利用中心四个部门联合完成,首席科学家为地质室房旭东,我所代管的“海监203”船于1115-124日分两个航段完成航次调查工作。


close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