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考察

海底以下千米发现微生物

文章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08-05-30 阅读次数:59120

  北京时间5月24日消息,据美国生活科学网报道,科学家沿纽芬兰海岸钻取了一份矿样,没想到在样本上发现了单细胞微生物,这种微生物生活在海底下面约1英里(1626米)深的高温下,这个发现创造了海底下最深处发现生命的记录,大约是以前记录深度的两倍。

  威尔士加迪夫大学生物学家约翰·帕克斯说:“这些可能不仅是最深的,也是在海底沉积物中发现的生活在最高温度下的微生物。此前,我希望我们会在这个深度发现它们,所以我们非常兴奋我们居然真的证实了它们的存在。了解我们的地球哪些部分有生物体存在非常具有诱惑力。”

  虽然人类已经知道在陆地下面更深处有生命存在,比如在南非一座金矿地下将近2英里(3252米)发现的细菌,但早先在海洋下面发现的生命只在海底下约半英里(842米)的深处探测到。帕克斯和他的同事分析了“海洋钻探计划”送回的矿样。他们发现了原核细胞的迹象,这种细胞没有中央核,似乎来自古菌家族,细菌的一个“姐妹”支系。这种新发现的微生物很可能从甲烷获取能量。它在有1.11亿年历史的岩石中繁衍,忍耐140-212华氏度(60-100摄氏度)的高温。在这种极端环境下,微生物相对稀少。帕克斯对生命科学网说:“周围没有光,也没有氧。主要就是岩石,但还有一点空间留给这些微生物需要的水。”

  在地球最隐蔽处发现生命可能会让人们开始关注地外生命的搜寻。帕克斯说:“直到我们弄清地球上有些什么,我们才会获得有关在其他星球上可能有些什么的线索。我想人们已经从此类工作中看清了这一点,现在还不是时候在火星表面搜寻生命迹象并说那里没有生命。如果能在深及数千米的海底下面探测到地球生命的话,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相信在另一个星球上在类似的条件下也会发现生命呢。”该小组在5月23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详细介绍了他们的发现。


来源: 科学网

 

close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