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第十四届全国微生物资源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

文章来源: 山大视点 发布时间:2023-07-11 阅读次数:1572

7月5日至9日,由山东大学、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和山东微生物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微生物资源学术研讨会”在威海举行。中国微生物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邓子新,欧洲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教授张友明参加大会并作特邀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赵国屏到会指导。

会议开幕式由微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阮志勇主持。中国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李越中教授受中国微生物学会理事长徐建国院士委托,代表中国微生物学会对大会召开表示祝贺。他分析了我国微生物资源研究的现状并分享了在微生物资源研究领域的研究经验和思考。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副所长易可可、威海市科技局局长谭远国、山东大学(威海)副校长刘海先后致辞,希望各位专家、代表加强交流、积极建言,共同为我国微生物资源和微生物种业及产业的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特邀报告环节由李越中教授主持。邓子新院士作了题为“微生物代谢科技与产业的颠覆性创新之路”的学术报告,他表示,微生物资源具有巨大的多样性,天然产物新药并未枯竭。微生物代谢释放的产业能量只是它们代谢潜能的“冰山一角”,大量隐性基因簇“暗物质”正在被激活或唤醒,组学大数据、高效底盘、自动化、高通量和 AI技术的集成将打通智能筛选和颠覆性创新的高速路。张友明院士作了题为"肠道益生菌用于肿瘤靶向治疗"的报告,他表示,肠道益生菌资源开发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细菌疗法作为一个新的治疗肿瘤手段,具有较高的靶向性,无论是单独使用还是与传统肿瘤疗法联合使用都显示出对肿瘤复发和抑制转移的积极作用。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马俊才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戴玉成教授、农业农村部成都沼气研究所承磊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张瑞福、山东大学(威海)教授杜宗军等17位知名学者作了大会报告。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张晓霞等62位学者围绕微生物菌种资源库建设与运行、微生物资源挖掘与系统分类、微生物与宿主互作、真菌资源多样性及功能挖掘和微生物资源与应用技术等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会议还设置了墙报展示,华中农业大学马青云等10名研究生的墙报获评为优秀墙报。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威海市微生物资源成果对接交流会,威海市19家相关企业的研发负责人参加对接交流会。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研究员付善飞等四位专家宣讲了自己的研发成果,南京工业大学信丰学教授等十余位专家与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微生物学会微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阮志勇作了专委会年度工作汇报,委员们进行了审议。经专业委员会讨论决定,2024年第十五届全国微生物资源学术研讨会将由农业农村部成都沼气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在成都共同举办。全体委员会议后,专委会党支部书记顾金刚主持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讨“功能型”党支部定位和作用,重点交流了党支部在专业委员会及学术会议中的组织与工作机制。

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依托海洋学院建设的“山东省海洋微生物菌种保藏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并进行了学术交流,海洋学院副院长、山东省海洋微生物菌种保藏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杜宗军主持参观交流活动,代表们围绕细菌分离培养技术、菌种数据库管理、大型设备的使用与维护、实验室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威海)海洋学院、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威海工业技术研究院、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威海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CAASCIAT可持续农业联合实验室和山东省海洋微生物菌种保藏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600名代表参加会议。


本文转载自: 第十四届全国微生物资源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举行-山东大学新闻网 (sdu.edu.cn)

close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