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站内搜索
  新闻公告

迎接来自深海的挑战

文章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06-09-10 阅读次数:4594

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 张利民

人口、资源、环境是当今社会面临的三大基本问题,国际海底区域以其广袤的空间和丰富的蕴藏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展现了诱人的机遇,也引起了激烈的竞争。从上个世纪60年代起,围绕“区域”及其资源的问题,在联合国展开了长达27年的激烈博弈,形成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及其〈执行协定〉,使“区域”成为具有特殊法律地位的政治地理单元。世界各海洋大国在“区域”内的竞争也成愈演愈烈的趋势,竞争涉及资源、技术、法律等各个领域。为维护我国的长远利益,1991年,经我国政府批准,成立了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简称大洋协会),参与“区域”事务,组织“区域”勘察。

  我国本着持续开展深海勘探,选划有利资源矿区;大力发展深海技术,增强深海活动能力;全面参与区域事务,提高我国国际影响;适时建立深海产业,推动海洋经济发展的方针,开展了一定的国际海底区域工作。

  在矿区圈占方面,从1991年获得15万平方公里“开辟区”,成为继印、俄、法、日之后的第五个先驱投资者。经过细致的海上调查,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了7.5万平方公里多金属结核矿区《勘探合同》,取得拥有专属勘探和优先开发权的战略资源矿区。对富钴结壳资源的勘查从“九五”开始,先后组织了10个航次对西太平洋和中太平洋海山区展开调查,并初步圈定申请区域。同时,还展开了海底热液硫化物调查与研究和深海极端环境下的生物及其基因资源研究,并取得了国际同行认可,初步具备了参与合作与竞争的实力。

  在发展深海技术方面,开展了多金属结核采矿系统研究,确立了年产15万吨多金属结核采矿中试系统,进行了多金属结核采矿中试系统的综合湖试,开展了多金属结核采矿中试系统1000米水深海试的总体设计,拥有了专用的深海采矿实验室。同时,深海矿产资源加工技术也取得较大进展,完成了多金属结核冶炼中间试验和富钴结壳冶炼实验室扩大试验;开拓了多金属结核的直接利用领域,实现资源增值;加工尾渣资源化技术取得突破;促进了加工技术体系的创新与完善,初步拥有了先进的深海矿产资源加工研究平台。

  在环境保护方面,由中国科学家倡导并开展的多金属结核区环境NaVaBa(基线及其自然变化)计划,为国际深海环境领域的研究做出了开拓性贡献,受到国际海底管理局和国际同行的高度赞扬。

    “十一五”国家海底区域工作将继续以寻求和占有战略资源为核心,以发现、圈定并增强我国发现、圈定和开发深海资源的国际竞争力为主要目标,完成7000米载人潜器的研制和海上实验,全力推进中国深海基地的建设,圈定一块满足商业开发要求的富钴结壳矿区,开展海底热液硫化物调查,力争找到新的区域,全面启动深海生物基因研究开发,积极发展深海技术,初步形成深海探测、取样与运载技术体系。

摘自《中国海洋报》第1538期

 

close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