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考察

“科学三号”考察船建造工程完成

文章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06-09-27 阅读次数:26186

1000吨级科学考察船“科学三号”驶离武昌造船厂前往上海进行海上试验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新建的“科学三号”考察船,历时487天,圆满完成建造工程,于7月8日驶离武昌造船厂前往上海进行海上试验,并于7月底顺利返回青岛。

    “科学三号”考察船是我国新千年建造的第一艘综合性考察船,中国科学院领导及主管部门领导对该船的建造十分重视,多次亲临现场视察指导。为保证新船建造项目的顺利实施,海洋研究所组建了新船建造领导小组,所领导亲自挂帅,同时还组建了新船建造工作小组和监造小组,为项目的落实和设计、建造做了大量的工作。建造期间,正值钢材涨价、造船价格飙升阶段,同时由于外汇波动,大量进口设备价格上升,海洋研究所克服重重困难,在武昌造船厂的大力支持与配合下,圆满完成了设备引进和新船的建造工作。

    为满足科学考察的需求,新建造的“科学三号”考察船配置了可调浆、艏侧推和减摇装置,增加了船舶的机动性和适应性;实验室采用大框架结构,以满足综合学科的交叉考察需求,集装箱实验室的配备满足了单独学科的可移动性需求;甲板设备配置了A型架、倒L型架、伸缩吊、折臂吊、作业道轨等,同时配置了6000米地质绞车和3000米水文绞车,以及集中操控台等。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所为“科学三号”考察船设计制造并安装了全船网络、信息集成以及监控系统。

来源:海洋研究所

 

 

 

close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