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考察

"科学三号"考察船造访厦门-预计停留两天

文章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06-09-28 阅读次数:26252

  

在“科学三号”考察船前,船员与参与此次考察的部分师生及研究人员合影

   昨日上午9时20分,厦门公务码头迎来一位特殊的客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学三号”考察船。考察船是在完成了舟山海域的综合海洋环境调查后来厦门的,预计将停留两天。此航段是为了调查厦门沿线海洋动力环境、海洋生态环境和海洋地质环境。


    此次近海考察是“科学三号”自今年2月下水以来的首航,预计航期36天。9月16日上午从青岛起航,基本航线是:青岛-舟山-厦门-三亚,执行开放共享航次的近海海洋科学考察任务。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戴民汉教授也参加了本航次,并担任从舟山至厦门航段的首席科学家。据戴教授介绍,“所谓开放共享航次,就是船上所有设备、考察资料和数据以及获得的样品全部共享,来自全国各地的科学家都可以上船,在基本航线和固定断面上开展各自的海洋科考项目。”为此,中科院海洋所专门斥资150万元,以“科学三号”为起点,面向全国涉海科研院所,免费提供定期、固定断面上的多学科综合考察。“这对创建我国海洋科学考察船‘共管、共用、专业运行’的全新管理模式,意义重大。”此次“科学三号”造访厦门,戴教授评价说,“厦门是重要的海洋研究基地,因而‘科三’航线选择经过厦门。‘科三’的到访对进一步提升厦门海洋科学水平,搭建更为完善的海上实验平台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此次开放航次共有17家涉及海洋科学研究院所和大学,一共有108位科学家,30余个项目参加,以黄海冷水团、长江口和南海北部为重点,兼顾其他海域,主要开展海洋动力环境、海洋生态环境和海洋地质环境的综合海洋环境调查。


    厦门-三亚航段将由去过5次南极考察的张永生任考察队队长,他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的高级工程师。而其他参与航次进行调查的则多是来自同济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等院校的研究生和博士生,其中中科大的余思琦也去过南极。队员们丰富的经历使得本次航行满载快乐。

来自:新华网

 

close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