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站内搜索
  新闻公告

科学家重大发现 首次证实人体存在SARS病毒受体

文章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06-09-11 阅读次数:4513

广东科学家首次证实人体存在SARS病毒功能性受体,并提出“前炎症因子”过度表达与SARS急性肺损伤及全身多器官的损害密切相关的新观点。

这一SARS发病机制研究的重大发现,有利于SARS的早期诊断、预防及治疗。

由南方医科大学病理学教研室主任丁彦青教授领衔的“SARS急性肺损伤发病机制研究”有两大重要研究成果。一是在世界上首次证实人体存在SARS病毒功能性受体———“血管紧张素2受体”。细胞内有了这个受体,就能与SARS病毒结合,导致发病。如果能够早期发现、阻断这一特异受体,就能阻止病毒侵入细胞。

另一个重要成果就是发现前炎症因子过度表达与SARS急性肺损伤及全身多器官的损害密切相关。丁彦青解释说,他们的研究发现,在SARS病毒侵入人体后,通过SARS功能性受体激活感染病毒的细胞,产生并释放过量的前炎症因子,由此引起免疫介导的肺损伤以及其他器官损伤,可能导致全身多器官功能衰竭。这意味着如果能找出这些前炎症因子,将有利于SARS的早期预防性治疗。

这项研究成果是在4例SARS尸体解剖材料检测的基础上取得的。

其中2003年2月解剖的3例是世界上最早的SARS尸体解剖。研究论文近期将在业界最权威的英国《病理学杂志》发表。

 

close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