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考察

大洋45航次第一航段科考作业全面展开

文章来源: 中国海洋报 发布时间:2017-07-27 阅读次数:8083

记者从中国大洋第45航次科考队获悉,经过12天的航行,“向阳红03”船于7月24日顺利抵达西太平洋海山预定工作区。随即,科考队开展了深海影像与生物诱捕系统布放作业,标志着大洋45航次第一航段科考作业全面展开。

布放深海影像与生物诱捕系统 林晖 摄

受盘踞在西太平洋洋面的台风“玫瑰”“奥鹿”影响,工作区的天气与海况非常恶劣。科考队克服种种困难,当日顺利完成深海影像与生物诱捕系统的布放。该系统最大布放深度6000米,搭载深海摄影和摄像系统、生物诱捕笼和温盐深仪等设备。该设备不仅可以获得深海食腐生物的影像资料,同时也可诱捕食腐生物个体,获取的影像资料和生物个体具有重要的学术和科研价值。

据悉,在第一航段,科考队将以多学科立体观测与实验为手段,采用大面调查、走航观测与锚系潜标观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海山生物多样性和环境调查。科考队员将通过温盐深仪采水器、重型箱式取样器、多管取样器、重力柱状采样器、浮游生物多联采样网、底栖生物橇网、微生物原位富集系统等设备,获取19站海水、海洋沉积物、海洋生物样品和海洋环境观测资料。同时,科考队还将布放2套全水深锚系潜标观测系统,搭载海流剖面仪、深水温盐深仪、深水浊度计、浮游植物采样器、时间序列水样采集器和沉积物捕获器等设备,开展长时间序列海洋环境观测与样品采集,并选择合适时机开展波浪能水面中继浮标的测试和试验。

本航次首席科学家林辉说,通过该航段调查,科考队将系统获取西太平洋海山调查区海洋生物生态、海洋水文气象、海洋化学和海洋地质环境等基础资料和信息,为探索海山独特环境与海洋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关系,深化西太平洋海山在物种扩散中作用的认知,保护西太平洋海山区海洋生物多样性,制订西太平洋海山环境管理计划提供基础数据和资料。

(中国海洋报记者 兰圣伟)

(编辑:马云 审核:吴颖)

close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