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收藏! 准确把握自然资源工作定位

文章来源: 自然资源部 发布时间:2023-02-11 阅读次数:1599

编者按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1月11日召开的2023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今后一个时期及2023年自然资源工作重点任务,强调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自然资源工作“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的定位,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奋力推进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


为推动2023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细落实,《中国自然资源报》开设“2023年怎么看怎么干”专栏,深刻论述自然资源工作新定位,系统阐释2023年八项重点工作,以期全系统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共识,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再出发,在新征程“赶考”中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已刊发的前4篇,围绕自然资源工作新定位做了阐述。


严守资源安全底线

——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自然资源工作定位(一)


“不困在于早虑,不穷在于早豫。”全国自然资源系统必须把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作为谋划和推动工作的前提,切实增强维护资源安全的能力,不断强化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节选)
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自然资源工作定位(二)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区域分化明显,区域、城乡、陆海空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亟待解决。自然资源工作着力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就是要按照党的二十大要求,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服务重大战略实施和区域协调发展,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主动担当、有效作为。(节选)促进绿色低碳发展——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自然资源工作定位(三)


善弈者谋势,善治者谋全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是一项检验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大系统工程,全国自然资源系统要在全局性谋划、系统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上下足功夫,加快完善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治理体系,尽快形成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局面,“多力并驱”加速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的“进度条”。(节选)


维护资源资产权益——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自然资源工作定位(四)
“维护资源资产权益,更好发挥产权制度的激励约束作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各类自然资源资产产权主体合法权益。”站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2023年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就维护资源资产权益作了深入阐释和部署,为自然资源部门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建设、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立好了“指南针”、建好了“坐标系”。(节选)


close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