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国际海洋生物普查计划

文章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06-09-05 阅读次数:6892

  国际海洋生物普查计划(Census of Marine Life, CoML)是一个评估和解释海洋生物多样性、分布和丰富程度的国际性研究计划。计划包括:海洋生物种群历史研究、实地勘测、海洋生物种群预测研究和海洋生物地理信息系统四个子计划。计划旨在对整个地球的海洋生物进行调查,共同回答“海洋生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这一科学问题。从种群、物种和基因三个层次,建立海洋生物多样性的研究体系,逐步实现可持续发展渔业的目标。

              

   图一:图为国际海洋物种普查研究人员在美国阿拉斯加海域首次发现的稀有“葵花海星”

       “海洋生物种群历史研究”项目将复原整理及分析过去500年至1000年间的历史数据,以研究过去的海洋生物群落。为了研究现存的大量海洋生物,海洋生物普查计划正在进行实地勘测,并与海洋研究科学委员会下属的观测海洋生物新技术工作组合作,将最新科技推广运用到实地勘测领域。
  从海洋生物种群历史研究及实地勘测得到的数据将被用于“海洋生物种群预测研究”,对将来的生态系统进行模拟,以决定如何最好地为后代保持和维护海洋环境。为了整理及维护由海洋生物普查所产生的大量数据,将建立“海洋生物地理信息系统”。这是一个用于考查生物多样性、分布及数量,跨越时间和空间变化的海洋生物和环境数据库。这一系统将成为科学工作者保存和分析由海洋生物普查计划产生的大量数据的有力工具。整个海洋学界将能够在互联网上免费查阅所有信息。

  科学家们认为,人类对神秘海洋世界的探索远远不够,他们希望借助这一计划,发现更多的海洋中前所未知的生物种群。在整个项目进行的过程中,发现全新物种的速度并没有减慢的迹象,即使在欧洲,这些以前曾经被勘查过无数次的海域地区里,情况也是一样。海洋物种普查项目首席科学家,来自加拿大的海洋生物学家罗纳德·奥多尔兴奋地说:“从2000年开始,平均每个星期有3个新物种被发现。正在快速进行的海洋物种新发现目前看来没有止境。”自国际海洋生物普查计划正式展开以来,2004年这次是科学家们第二次公布普查结果。2003年普查小组登记了13万种生物,而2004年增加到38万种。2004年,国际海洋生物普查计划中新增加了大约106种海洋鱼物种,使已知海洋鱼种增加到了15,482种。已被发现的物种中,95%生活在海洋表层,不到0.1%生活在海洋下半部分水域。据科学家推算,在水下2000米发现新物种的可能性是表层50米的50倍。科学家预计,一旦该项海洋生物的普查工作完成,海洋中的鱼类种类将达到2万种,海洋动植物种类将达到198万种之多。海洋生物普查将有助于人类理解海洋中所发生的变化及其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以及对已被开发资源进行更加合理的利用。

  图二:图为研究人员在此次国际海洋生物物种普查项目中首次发现的一种全新深海鱼类-“蝎子鱼”

图三:图为国际海洋物种普查研究人员在南极洲附近海域首次发现的一种稀有软体八腕亚目动物

        国际海洋生物普查计划是迄今为止同类计划中规模最大、考察面积最广、花费最多的国际合作项目。该计划是从2000年开始进行的,实施期为10年,一直持续到2010年,大约有70多个国家的数百名科学家参与了这项普查计划。自从2000年该项目正式展开以来,这次是科学家们连续第二次公布普查结果。同时,对海洋中最微小的生物,细菌微生物的普查工作也已从2005全面展开。据初步估算,整个项目全部完成所需花销将超过10亿美元,其中绝大部分资金将由项目参与国的政府资助。  

         海洋生物普查计划接受国际科学指导委员会指导。科学指导委员会由跨学科国际知名科学家组成。委员会每年举行三次会议,以指导海洋生物普查计划的科学策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孙松研究员任首届CoML中国委员会主席。

来源:TOM科技、 CENSUS OF MARINE LIFE

 

close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