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种发现

吃玻璃为生的深海微生物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6-09-05 阅读次数:59635
    据美国《科学》杂志报道,挪威伯根大学地质学中心、微生物所及加拿大阿尔伯达大学地质所的研究人员发现,在深海食物链的底层有一种吃玻璃为生的微生物。这种生存于深海底部的微生物吃的是火山熔岩急速冷却所形成的火山玻璃,并且在全球各地的海底都发现有这种吃玻璃的微生物存在。

一说到深海,人们马上想到是漆黑和死寂,你绝不会想到还有一些小东西正悄悄地在海底啃着玻璃。深海底食物链世界的色彩虽然不如珊瑚礁区那样斑斓绚丽,不过每个地方总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一群研究人员揭开并描绘了一种非常独特,但在深海底部却是平淡无奇的过程。

在海洋地壳上部的300公尺处,研究人员发现微生物默默地照着它们自己的方式沿着地壳不断吃着。这项过程的痕迹还被保存在水下熔岩流过所形成的玻璃状物边缘。这种被科学家称为“玻璃”的物质,就是海底火山流出的熔岩在急速冷却后所形成的一种火山玻璃,它与石器时代常被用作石斧与刀子的黑耀岩非常类似。而此玻璃样本则是透过海洋钻探计划在东赤道太平洋、北大西洋等地,钻探海面下约4公里的岩心时发现的。

“我们的报告中详细说明这些微生物是如何慢慢吃进岩心,留下条状的痕迹,就好像有人在岩心中钻出一条路般,同时他们吃的范围还挺广的”,这份报告的作者斯魁普斯海洋研究中心的哈伯特·斯塔蒂格尔说。海底微生物吃玻璃并非偶发事件,研究已确认,海洋中到处都找得到此种特征。

火成岩从某种型态变化成另一种型态的变质过程,在传统上都被认为只是单纯的物理化学作用过程,而非生物作用的结果。这些岩石的变质,导致在海洋地壳与海水间的化学交互作用,影响了地球上重要的化学循环,这也包含了对地球气候极具影响力的碳循环。

斯塔蒂格尔表示,这些微生物在岩石中挖掘出它们的通道以取得火山玻璃中的化学能,同时也能躲避较大型生物体的捕猎。他称这些吃玻璃的微生物为食物链中的最底层。“我们已初步判定了生物圈的深度”。
close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