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十一五”期间我国海洋科技发展的三个方面

文章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06-09-06 阅读次数:5881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  刘家沂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这必将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实践产生重大影响。这次五年规划,是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中央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中央提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新阶段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从海洋科技工作的层面看,未来五年仍要坚持以和谐社会为目标、以科学发展为手段的战略方针,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基点和调整海洋产业结构、转变海洋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大力提高海洋科技原始创新能力和再创新能力。因此,未来五年的重点还应放在继续深入实施“科技兴海”战略、建设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和培育海洋新兴产业三个方面。

  一、深入实施“科技兴海”战略,发展海洋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

  目前,中国已是世界主要能源消耗大国。国际能源机构预测,从2002年至2030年,全球新增能源需求的21%来自中国。2004年,中国的石油进口依存度超过40%,预计2010年将达到50%。依靠海洋资源替代陆地资源是必然趋势,而替代的途径只能依靠科技力量得以实现。中国科学院院士苏纪兰曾经指出,21世纪海洋开发的竞争,实质上是各国间高科技的竞争。“科技兴海”是我国海洋科技事业发展的战略指导,“十一五”期间甚至今后5年~20年,我国的经济总量还要翻两番,海洋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海洋经济要实现创新跨越的持续发展目标,海洋科技的作用日益凸显。

  基础研究是产生新科学思想的动力和源泉,是科技发展的基础;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是实现技术创新的源头,是产业技术进步的基础。未来五年的海洋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应围绕海洋权益、资源、环境、减灾等领域中的重大和前沿科技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理论依据和科学基础,创立新的技术和方法,为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提高科学技术对海洋事业的贡献发挥作用。要适应海洋事业尤其是海洋经济发展的需要,就必须做好海洋科学技术储备,加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促进海洋高新技术领域的探索,为“科技兴海”战略的深入实施奠定前沿基础。另外,加强重大海洋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已规划的重大海洋科学工程,是以“大科学”为出发点对科学技术创新的支撑。同时,继续深化海洋科技体制改革,调整优化海洋科技结构,整合技术资源,加快建立海洋科技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国家海洋科技研究机构,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有效机制,也应当是“十一五”期间深入实施“科技兴海”战略的重要方面。

  二、建设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强化海洋高技术开发和应用转化

  当今世界,人类正在经历一场全球性的科学技术革命。企业的竞争、经济的发展、综合国力的较量,日益集中地表现在科技竞争方面,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成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战略举措。200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党中央明确提出了“自主创新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的重要论断;2005年7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重点强调,把自主创新作为制定“十一五”规划的着力点,科技自主创新在“十一五”规划建议中被提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我国在21世纪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是,大力开发海洋,推动海洋高技术的产业化。由于海洋经济活动是一个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的产业领域,具有高风险、高投入、周期长、专业性高的特点,加上我国海洋产业发展起步晚,开发规模有限,造成目前我国海洋科技与产业分离,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和能力薄弱等问题。“十一五”期间,应重点围绕海洋科技创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转化方面作更深入的探讨和研究,建设海洋科技自主创新体系,对诸如空间遥感技术、海水淡化技术、勘探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海洋基础技术的应用逐步向市场转化,从而推动海洋高技术产业化进程;对诸如现代海洋开发工程,如海底油气开发、海底隧道工程等,除不断加强国际间的密切合作外,还应结合我国自身各种力量,包括民间技术和资本,争取自主研发。另外,充分利用金融资本的强大动能,改革海洋科技政策和体制建设,改善技术创新的市场环境,强化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等,也将为海洋科技开发和产业化提供重要保证。

  三、培育海洋新兴产业,提高海洋科技队伍整体素质

  海洋新兴产业将是21世纪经济新的增长点。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陆地资源的日趋紧张,海洋新兴产业将愈来愈显示其重要地位,同时,海洋新兴产业也是高新技术产业向海洋的延伸。目前,我国海洋产业已经基本形成一、二、三产业部门齐全、13个方面的新兴海洋产业群,海水淡化和海水直接利用、滨海旅游业已经在国内经济活动中占据重要地位。“十一五”期间,应重点围绕培育前景广阔的海洋新兴产业进行科技催化,让海洋科技服务于海水淡化工程、海洋生物制药工程、海洋环保工程等重要领域的市场产业化;积极开发海洋高新技术,为未来海洋产业奠定资源储备和技术基础。

  要加快海洋科学技术创新和跨越,必须发展科技教育和壮大人才队伍,提高海洋科技队伍的整体素质,这是提升我国海洋实力和竞争力的决定性因素。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出发,把科技队伍和人才培养放在优先位置,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要求,启动一批重大专项,培养一批具有学术创新能力的学科带头人。组织各种技术领域具有创新能力的技术专家,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技术;整合专业技术队伍,提高科研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和科学素质,从整体上提高和进步。

来源:《中国海洋报》第1535期

 

close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