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第十一届全国微生物资源学术暨国家微生物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运行服务研讨会召开

文章来源: 广西民族大学大学生通讯社 发布时间:2019-11-19 阅读次数:6592

【大学生通讯社报道】11月15日上午,第十一届全国微生物资源学术暨国家微生物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运行服务研讨会在南宁市良庆区裕达国际酒店召开。自治区教育厅巡视员唐耀华,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中国微生物学会秘书长东秀珠,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书记郭同军,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杨景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词。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所院士赵国屏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与会。

谢尚果代表我校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广西民族大学是入选《环球人文地理》中国九所最富有诗情画意的大学之一,也是国家领导人和外国领导人到访次数最多的广西高校,习近平同志、江泽民同志曾先后到我校视察;广西民族大学是广西目前培养少数民族人才最多的大学,我校共有53个少数民族,有近13000位少数民族学生;我校曾多次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他指出,微生物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微生物数据资源是微生物开发的关键环节,微生物数据资源的丰富性、准确性和共享水平决定着微生物领域研究和应用的综合能力;随着微生物研究的不断深入,微生物在农业、工业和人类健康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微生物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产业化有着巨大发展前景。他表示,本次研讨会将进一步推动广西微生物的研究与利用,为微生物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服务的开发和运营作出更大的贡献。

唐耀华指出,随着微生物学的发展,微生物资源与我们的粮食、能源、环境保护、健康等息息相关;广西正在加快发展14个千亿元产业和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而微生物技术与广西新兴产业的发展密切相关;自治区教育厅近年来围绕自治区产业发展,大力支持高校设立与微生物相关专业与学科建设、高校建设微生物实验室与研究中心等,推进国家和自治区未来产业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发展。他表示,本次研讨会是对国家卫生部资源研究与应用领域的一次交流与合作,是对微生物领域与其他学科领域共生融合和交叉合作的有利推进,必将推动国家未来产业的发展;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建立共建、共享、互惠、互利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和数据共享体系,创新驱动学科的前沿发展和产业转化的应用,促进微生物科学研究的发展。

东秀珠表示,微生物对人类的发展和认识生命活动的基本规律,以及现代生物学的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微生物与地球的共同进化,推动了地球上繁茂多样的生物形式的发展;要结合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通过学科交叉与学科交流,促进微生物学科的发展,发挥出微生物技术在国家经济建设与发展中的作用。

杨景涛指出,微生物作为生物种质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丰富的物种资源和基因资源,是国家一个重要的战略资源,也是支撑生物技术创新和微生物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微生物资源广泛应用于医药、农业、工业等重大科研领域,其巨大的社会和经济价值是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条件之一,直接影响着国家未来的经济发展。

郭同军表示,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作为中国微生物学会资源专业委员会的相关单位和国家菌种资源库的直属单位,一直把农业资源和微生物资源利用作为研究所的重点研究领域,并取得了长足进步;研究所将在人力、物力和基本条件等方面为微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和国家菌种资源库的建设提供帮助,努力助推我国在微生物资源领域的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微生物协会微生物资源专业委员会、国家微生物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和广西民族大学主办,广西民族大学海洋与生物技术学院、黑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广西海洋天然产物与组合生物合成化学重点实验室、广西农业科学院微生物所/食用菌所承办。(编辑:蔡婉婉 校对:吴瑜)

close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