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站内搜索
  新闻公告

南极将再陷大灾难 冰川消失出现迷宫沟壑般地貌

文章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06-09-11 阅读次数:4926

冰川消融现出南极地表

   据美联社8月30日报道,工业污染导致全球变暖,南极冰川将不断出融化迹象。近日,科学家们指出,南极可能再次出现大灾难!冰川逐渐消失,南极出现迷宫般的沟壑地貌,有的沟壑竟深达数百英尺。

来自纽约锡拉丘兹大学和波士顿大学从事地球科学研究的科学家们发现,在距今1200万年到1400万年间,南极因为全球变暖出现了一次大灾难。这次灾难的起因是因为当时全球变暖导致大面积的冰川融化,冰川融化形成的汹涌洪流将南极东部冲刷成沟壑纵横的迷宫样地貌,有些沟壑竟深达800英尺,宽达几千英尺。纽约锡拉丘兹大学的劳拉·韦伯和同事们指出,形成这样庞大的迷宫地貌需要的水量非常巨大,他们研究推测1200万年前的洪流量相当于现在的尼亚加拉瀑布流量的1000倍,他们还根据沟壑表面的火山灰推测出最后一次出现冰川下湖泊洪流的时间。劳拉和她所同事们发现冰川下湖泊洪流的出现不是持续性,而可能是数天或数月出现一次。

从事多年南极环境研究的纽约锡拉丘兹大学教授苏珊·鲍得温称,目前的全球变暖趋势有可能导致南极再次出现大灾难。从上个世纪60年代起,科学家们就在南极发现了冰川下湖泊,目前已经明确发现的冰川下湖泊有150多个,有的位于冰下2.5英里。估计南极大概存在着数千个冰川下湖泊。最大的冰川下湖泊是沃斯托克湖,它的面积与安大略湖大致相当。苏珊和她的同事们指出,这些从冰川下湖泊释放的水将会影响南极海域的稳定性,还会影响到南极海洋的水循环,进而影响到全球的气候和整个地球的生态系统的平衡。

来自:北方网

 

close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