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进展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运行服务2013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文章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3-03-18 阅读次数:8755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运行服务2013年工作会议

在北京召开

 

2013314-15日,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2013年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农业部、教育部、卫生部、中国科学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林业局、国家海洋局、中国轻工集团等8个理事部门,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森林生态环境与保护研究所、武汉大学、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等9个理事单位,以及咨询专家委员会、监督专家委员会委员、工作委员委员会委员和平台工作人员近80人出席会议,科技部计划司平台处黄伟处长、财政部科教文司李文进处长、科技部平台中心吕先志副主任、黄珍东博士等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副理事长刘旭院士主持,科技部、财政部、平台中心、农业部等领导分别对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2012年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给以高度评价,并对平台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平台进一步转变服务理念,改变服务方式,针对国家的重大需求,开展各相关领域的专题服务工作,并利用好国家给予的奖励补助经费。平台理事长农业部科教司杨雄年副司长强调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是在财政部、科技部支持,以及各理事部门和理事单位的通力合作及规范运行的典范,并提出以制度完善、运行规范,主动开放、服务共享,通力合作、支撑有力,注重培训、不断提高的平台工作要求。

工作会议由平台依托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王道龙所长主持,工作委员会向大会汇报了平台2012年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实施方案汇报,对组织工作、运行成就、网络建设、专题服务、经费使用、经验与不足以及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同时还做了三个专题报告,分别是“如何保障和提高共享微生物资源的质量”、“建立以客户为关注焦点的共享服务体系”和“特殊环境微生物资源的收集、挖掘与应用”。

与会院士、专家、理事等对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的工作方案、存在问题以及发展情况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在队伍建设、资源质量、宣传、知识产权和保密等等方面给出诸多建议,如:陈文新院士提出平台应持续加强微生物资源的收集工作,充分发挥价值;俞永新院士提出应加强新类群微生物资源的研究工作,提高客户服务效率和质量;在知识产权方面,专家提出应加强微生物资源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充分保护国家权益;在队伍建设方面,建议平台争取国家协同创新体系,寻找多方支持;在生物安全方面,专家提出要充分注意遵循国家法律,同时注意国家保密要求;此外还在菌种质量保证、西部资源的挖掘、人员队伍建设和宣传推广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咨询专家委员会主任赵国屏院士对平台今后应努力的方向给予指导,他指出应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在保证资源质量的前提下做好服务,应重视知识产权与国际合作,提出了十六字方针“安全保藏、尊重产权、信息共享、有效利用”。监督专家委员会主任邓子新院士指出今年的3个代表性报告说明平台的研究、管理及服务水平都在提高,他提出今后应加强资源的深度挖掘,将资源挖掘与保藏紧密结合。

国家微生物资源平台副理事长刘旭院士的会议总结肯定了平台2012年所取得的成绩,并对2013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建议将2013年作为质量提升年,并指出在平台运行服务过程中,关于知识产权、保密和合作的意识应加强,应注重人才队伍的建设,各单位领导应对保藏人员的职称评定工作给与支持,应注重将不同领域的微生物资源进行组合服务,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等。

MCCC

 

close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