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站内搜索
  新闻公告

科学家利用玉米绘出美国空气污染分布图

文章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07-01-23 阅读次数:4804

   美国科学家22日说,他们首次利用玉米测量化石燃料燃烧释放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碳量,绘制出了美国的“空气污染分布图”。

  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的科学家在最新一期《地球物理通讯》月刊上报告说,以前大气研究人员都是通过采集空气样本测量化石燃料燃烧释放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碳量,新方法首次使用了一年生的玉米,成本较低,可作为现有空气采样技术的补充。

  科学家在2004年夏季采集了美国31个州近70个种植点的玉米作为样本,然后在实验室里对玉米叶等进行干燥处理。他们通过一系列化学反应将其中的碳转换为石墨,再利用一种碳循环分析仪计算出其中放射性碳的含量。来自化石燃料的二氧化碳不含放射性碳,所以容易与其他来源的二氧化碳区别开来。

  分析结果表明,加利福尼亚州和俄亥俄河流域化石燃料燃烧释放到空气中的二氧化碳水平最高,科罗拉多地区最低。科学家原本以为加州以及美国西海岸其他州的空气污染物会向东飘移,但实际测量发现,落基山脉像一道屏障阻碍了二氧化碳东移。

  科学家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了旨在减少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的《京都议定书》,新方法可简单方便地测量化石燃料燃烧所释放的二氧化碳量,无疑有助于各国执行这一议定书。

  美国也曾签署了《京都议定书》,但后来以保护本国经济为由退出。

摘自:新华网

 

close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